想做 iOS 或 Android 電子書當畢業製作?開始之前,請先看這篇

每年4、5、6月是大學設計科系討論和審查畢業製作主題的時段,最近遇到好多同學因為想製作 (互動) iPad 電子書,所以到 facebook 問我相關問題,主要是因為在2011~2012年指導的學生隊伍入圍了2012新一代設計展的這篇文章http://kayeteaches.blogspot.tw/2012/05/ipad.html,因為真的很多人問...所以決定整理一下大家的問題和之前的經驗,好讓那些想做互動電子書主題的同學有個基本概念。

互動不是那麼簡單的...

原本做一個繪本,只需要注意故事文字和繪圖畫面兩個部分,大致也就差不多了,但是互動 iPad 電子書還需要注意:動畫、輸出方式、音樂音效、動態設計、互動元件、互動程式等,這幾個額外部分。以數媒、商設、藝術、插畫、圖文、或其它相關的設計科系的出身的角度,就是程式的部分最難了。

程式真的需要一段時間的訓練,無數個被作業中的 Bug 折磨的熬夜,之外,還需要點小小的天份,和砌而不捨的瘋子狀態,才能做得出來的...

一個按鈕點下去就發生事情,還是掃過去,是很不一樣的;蘋果掉下來是一段動畫,還是一個程式寫出來的動畫,後續還能不能拿起來甩動,亂丟,這些都是差很多的。


外包要花錢的!如果你有錢...但這是你的作品,難道你不想自己完成?

我的建議是,真的有興趣製作真的互動iPad電子書,但是不會寫程式的同學,可以試著找找資管或資工的同學朋友,音樂的部分也可以找音樂系的,通力合作完成還是比較快樂的吧。

所以要做的到底是不是行動裝置用的互動的電子書?

常問了學生好多問題之後,才發現,哪裡有互動?一點都不互動阿??點了一個按鈕(click),然後有一條蟲/龍跑出來...這種用iPad取代紙張書本形態的APP超多,但是功能就只有簡單的翻頁,播音樂或影片,或是點了一個盒子跳出一個小丑的事情...做成實體書,立體書的形態,可能價值更高!

所以這邊貼幾個,真的用到行動互動裝置特性的故事APP,給大家參考:



這真是始祖,真的不知道有誰比他們更早這樣做,之前分享過的,iPhone與繪本的組合,來自日本的手機表現研究所 mobile art lab 的,Phonebook





得獎無數,算是行動裝置互動書的先鋒,前皮克斯動畫師的作品,
The Fantastic Flying Books of Mr. Morris Lessmore





Alice for iPad 2



Pinocchio



不小心翻到,還沒查作者,但是覺得3D畫面超讚的
Moving Tales Unwanted Guest




行動裝置擅長的項目

行動裝置有這些硬體設備,何不多加利用?以下用 Flash ActionScript 3.0 為主,替大家列出關鍵字的英文名稱和網路參考:

陀螺儀 Gyroscope

Phonebook 把手機當飛艇開到外星球的畫面,Alice 影片一開始,利用旋轉搖晃iPad,跟畫面上的物件互動,這些都用到陀螺儀

AS3:dispatchEvent, GyroscopeEvent

參考: http://www.adobe.com/devnet/air/native-extensions-for-air/extensions/gyroscope.html

多點觸控Multitouch/手勢 Gesture

AS3:TouchEvent, TransformGestureEvent.GESTURE_SWIPE



網路 Network

連到某個網站的做法,其實跟電腦上的一樣阿~~

AS3:URLRequest, navigateToURL
參考:http://help.adobe.com/en_US/FlashPlatform/reference/actionscript/3/flash/net/package.html


地理位置 Geo Location

AS3:GeolocationEvent
參考:http://www.republicofcode.com/tutorials/flash/as3geolocation/


藍牙 Bluetooth

iOS SDK本身就沒有提供藍牙API,所以原則上沒辦法透過藍牙做什麼,但是其他平台可以,另外有些第3方工具可以幫忙,透過藍牙可以驅動 Wiimote之類的玩法

參考:http://cookbooks.adobe.com/post_Creating_Adobe_AIR_game_controlled_with_a_Wii_remo-10884.html


攝影機 Camera

AS3:camera, ActivityEvent
參考:http://help.adobe.com/en_US/FlashPlatform/reference/actionscript/3/flash/media/Camera.html#includeExamplesSummary


麥克風 Microphone

AS3:Microphone
參考:http://snipplr.com/view/17557/


以上列出的只是簡易參考,真的需要用到的時候還需要更多資料的話,請多善用Google吧~


製做方式與輔助軟體

  1. Flash 平台:
    Adobe Flash、Adobe InDesign,這些軟體本來就可以直接發佈成iOS或Android
  2. HTML5格式:
    iBook Author、Adobe 家族也都可以匯出成HTML5格式,之後還是可以轉包成epub之類的格式,可以在iBook中販售,也可以另外包成APP,另外有個 Baker Ebook Framework可以用 http://bakerframework.com/
  3. 原生程式
  4. 第三方軟體:
    有很多平台或軟體,也有提供類似adobe的透過界面來操作的軟體,這類方案也不少咧,自己查查吧!

結語

數位攝影 和 傳統攝影之間,經過這麼多年的演變,已經有明顯的不同了。

傳統書本 和 數位APP書本之間,相信也會有這麼一天,不過目前來詢問的同學們,大部份都是技術問題比較嚴重,所以...如果你只是想了一個故事也替畫了插話與動畫,光是這樣,做成一部有美感的動畫影片似乎比較有趣更容易被大眾接受,APP型的行動電子書之所以好玩,是因為能運用上面介紹的這麼多種新玩意,也許應該趁現在要暑假了,快去補習程式設計,挑戰自己也不錯!

後記

希望幾十年後,還能夠常有摸到紙張的那種觸覺美,聞到書本香,立體書的傻傻機關,有音樂的香水卡片或書,這些是電子書不能取代的!

(驚!香味會不會也可以3D列印出來?4D? 5D? )


(暫時寫到這了,文筆不夠好,總覺得還無法完整表達,如果同學還有出現其它疑問,會再補上來)

留言